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超低氧纯净钢的冶炼方法(ZL201410141552.4)

本发明涉及冶炼领域,具体为一种超低氧纯净钢的冶炼方法。采用真空电炉或真空感应炉冶炼并真空浇注,真空度要求在0.05~100Pa;金属炉料熔化后保持真空下金属液沸腾5~30min,通过真空碳氧反应降低氧含量,且不添加任何脱氧剂或脱氧合金。合金化后静置20~30min,将金属液在真空下沸腾5~30min。氧含量在10ppm以下时,添加0.5~3kg/t的Si-Ca-Al-Mg-RE复合脱氧剂,添加后静置1~10min进行真空浇注可获得全氧含量在4ppm以下纯净钢。本发明拟解决目前钢锭、铸坯内部夹杂物尺寸较大,数量较多,纯净度不高,通道偏析严重问题。同时,通过采用稀土复合添加剂对钢中夹杂物变质处理,减小夹杂物的尺寸,减少钢中的夹杂物数量,为钢液的纯净化冶炼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