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六方氮化硼-钇硅氧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ZL201410153695.7)

本发明涉及陶瓷基复合材料领域,具体为一种六方氮化硼(h-BN)-钇硅氧(Y2SiO5)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复合材料中六方氮化硼相的体积百分数为5~95%,钇硅氧相的体积百分数为5~95%。钇硅氧相由三氧化二钇(Y2O3)和二氧化硅(SiO2)通过原位反应合成制备,具体制备方法:原料为氮化硼粉、三氧化二钇粉和二氧化硅粉,其中Y2O3:SiO2的摩尔比为1:1。原料粉经物理机械方法混合2~24小时,装入石墨模具中冷压成型,施加的压强为10~20MPa,在通有保护气氛的热压炉内烧结,升温速率为5~20℃/分钟,烧结温度为1600~1900℃、烧结时间为1~5小时、烧结压强为10~40MPa。从而,采用本发明方法能够实现原位合成制备氮化硼-钇硅氧复合材料。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