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玻璃纤维/Bi2Te3热电薄膜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ZL201610004221.5)

本发明涉及复合材料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玻璃纤维/Bi2Te3热电薄膜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复合材料可作为柔性能源器件、微型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该复合材料包括玻璃纤维基体以及均匀沉积在其表面上的Bi2Te3热电薄膜层,形成核-壳结构;其中,玻璃纤维的直径为5~10μm,Bi2Te3热电薄膜层的厚度为1~2μm,膜层结构致密且与玻璃纤维表面结合良好。利用非平衡磁控沉积技术制备的玻璃纤维/Bi2Te3热电薄膜复合热电材料,Bi2Te3沉积层为具有纳米尺度晶粒的致密结构,厚度均匀可调,其热电性能接近于商用块体材料。由于薄膜材料的尺度效应,这种纤维/热电复合材料同时表现出良好的抗弯折性能,可应用于柔性能源器件、微型传感器等领域。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