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提高机车轮轴钢旋转弯曲疲劳性能的方法(ZL201410407745.X)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提高机车轮轴钢旋转弯曲疲劳性能的方法,属于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领域。该方法采用表面机械碾压处理技术对机车轮轴LZ50钢进行表面纳米化处理,处理过程在数控表面纳米化处理系统上进行。经过表面纳米化处理后,LZ50钢表层组织转变为梯度纳米结构,即最表层晶粒尺寸10-50 nm,晶粒尺寸随层深的增加逐渐增大到原始晶粒尺寸;LZ50钢表面纳米化处理态的表面硬度呈梯度分布状态,最表层显微硬度值大于3.0GPa,比基体硬度值显著提高;LZ50钢表面纳米化处理态的表面粗糙度低于0.4 μm,较车削态表面有显著改善。机车轮轴LZ50钢的旋转弯曲疲劳性能经表面纳米化处理后得到显著提升。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