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耐高温AlN和AlO共增强的铝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ZL201811453938.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耐高温AlN和Al2O3共增强的铝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金属基复合材料技术领域。该方法首先将超细铝粉压至合适孔隙度,装入包套密封并在其四周钻孔使适量空气能进入;包套放入空气炉中低温加热,实现氧化膜增厚;再升至高温,利用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分别生成AlN和Al2O3,对高温处理后的粉末进行烧结和热加工,获得具有良好高温强度和耐热性能的(AlN+Al2O3)/Al复合材料。该方法利用空气作为氧、氮源,不需要复杂的设备。本发明可以避免铝粉燃烧等危险,并易于调控氧化物和氮化物数量,具有周期短、成本低、易控制的特点,适合大规模工业制备。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