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高度有序结构的层状金属硫族化合物/碳纳米管柔性复合薄膜材料及制备(ZL201611220744.X)

本发明属于复合材料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度有序结构的层状金属硫族化合物(LMC)和碳纳米管(CNTs)柔性复合薄膜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其制备方法。复合材料包括:超薄自支撑(透明)CNTs薄膜基体,以及均匀包覆在其表面的LMC薄膜,形成具有纳米尺度多孔结构、高导电通道的三维网络结构的柔性复合薄膜材料。制备方法包括:提供承载自支撑CNTs薄膜的合金支架,并在加热条件下对其承载的CNTs薄膜进行等离子体清洗处理;将预处理的CNTs薄膜在0.2~2Pa气压,30~800℃的温度下,利用磁控溅射沉积技术制备LMC/CNTs复合功能薄膜材料。本发明成功将脆性层状金属硫族化合物功能二维(2D)材料和一维(1D)CNTs进行有效连接,形成具有结构柔性的三维(3D)网络结构。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