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实现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的超低温处理方法及设备(ZL201610546175.1)

本发明涉及金属材料微观结构纳米化与性能改进技术,具体是一种实现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的超低温处理方法及设备。该设备由数控车床、硬质合金球形刀头和液氮浸泡式冷却装置等组成,被加工轴类金属工件置于液氮浸泡式冷却装置内,其一端固定在数控车床的工件夹持及旋转机构上,另一端由顶尖固定。工件以一定转速旋转,硬质合金球形刀头与工件表面接触后,压入一定的深度,并以一定的速度从工件的一端向另一端运动,如此反复加工数次,在工件表面引入剪切塑性变形。本发明具有超低温、高应变速率和高应变梯度等特点,可抑制低熔点高纯金属变形过程中的动态回复与再结晶行为,增加材料位错密度,实现微观结构纳米化与力学性能的显著提升。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