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原位反应制备含氮化硼的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方法(ZL201510845141.8)

本发明属于超高温陶瓷领域,具体为一种原位反应制备含氮化硼的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方法。原料由硼化锆或硼化铪粉、氮化硅粉和石墨粉混合而成,在热压炉内进行原位反应热压烧结或在放电等离子体烧结炉内进行反应烧结。在氮气气氛下,升温速率为10~100℃/分钟,烧结温度为1800℃~2100℃,烧结时间为10分钟~2小时,烧结压强为20MPa~40MPa。从而,通过原位反应的方法将BN相均匀的引入超高温陶瓷基体中,最终得到ZrN(HfN)-SiC-BN复合材料或ZrC(HfC)-SiC-BN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可作为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喷管喉衬、燃气舵、以及超高速飞行器的鼻锥、端头、翼前缘等耐高温结构元件的候选材料。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