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具有超低摩擦系数的金属或合金以及能够大幅降低金属或合金摩擦系数的方法(ZL201610560487.8)

本发明涉及降低金属材料摩擦系数的技术,具体为一种具备极低摩擦系数的金属或合金材料,以及在大载荷条件下能够大幅降低金属或合金摩擦系数的方法,适用于金属材料铜、镍、铁等及其合金。本发明通过施加塑性变形,在金属及其合金材料表面引入梯度纳米结构,自表及里晶粒尺寸由最表层纳米尺度梯度过渡为芯部微米尺度的粗晶结构,获得了一种具备超低摩擦系数的金属或合金。该金属或合金具备梯度纳米结构,其摩擦系数显著低于普通粗晶状态的金属或合金,在载荷为10~100 N 范围内,其摩擦系数由粗晶态的0.6以上降低至0.42以下。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