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非金属催化剂SiC制备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的方法(ZL201610881748.6)

本发明涉及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控制制备领域,具体为一种非金属催化剂SiC制备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的方法。以离子溅射方法获得的碳化硅纳米颗粒为催化剂,先在高温、氢气气氛预处理,使碳化硅纳米颗粒表面的硅原子蒸发,在表面留下的碳原子形成碳帽;再在氢气气氛下通入碳源,具有刻蚀作用的氢气刻蚀高活性金属性碳帽,从而得到半导体性富集的单壁碳纳米管。本发明利用预处理过程中催化剂表面原子的微量自身分解形成碳帽,再利用氢气的刻蚀性作用去除高活性金属性碳帽,实现了不含金属杂质的半导体性富集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