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超高孔隙率和低坯体收缩率Y2SiO5多孔陶瓷的制备方法(ZL201710536307.7)

本发明涉及热防护材料领域,具体为一种超高孔隙率和低坯体收缩率Y2SiO5多孔陶瓷的制备方法。以氧化钇和氧化硅粉末为反应物,以水为分散介质,加入分散剂不断搅拌,配制陶瓷浆料,接着加热浆料、加入发泡剂并快速机械搅拌进行发泡,再加入明胶和表面活性剂,然后进行注模和低温冰冻,接着真空干燥,之后坯体脱模和烘箱干燥,通过高温烧结制备出Y2SiO5多孔陶瓷。本发明解决了脱模干燥时,坯体收缩率很大或者变形严重的难题,合成出具有超高孔隙率、低密度、低热导率和耐高温的Y2SiO5多孔陶瓷,在热防护材料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本发明成本低廉且可操作性强,采用新颖简单的生产工艺便可制备出具有超高孔隙(~96%)的多孔材料,工业生产前景广阔。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