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自支撑薄膜类透射电镜样品及其制备方法(ZL201711218686.1)

本发明涉及透射电子显微镜样品制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自支撑薄膜类透射电镜样品及其制备方法。该薄膜类材料包括:利用物理和化学气相沉积方法,例如磁控溅射沉积技术制备的自支撑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等。该方法包括:利用超薄的自支撑碳纳米管薄膜作为基体,经过酒精处理后,使得原本蓬松的CNTs薄膜收缩,然后利用磁控溅射沉积技术制备所需材料薄膜(如前所述的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等),这层材料与采用传统基底生长出来的薄膜的显微结构和成分一致。最后将制备所得的材料直接进行离子减薄,获得适合于透射电镜观察的样品。该方法不仅工序简单,还能提高实验人员的效率和成功率,是一种非常简单却也行之有效的方法。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