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用于相统计的MX相和Laves相的区分方法(ZL201910479873.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相分数统计的MX和Laves相区分方法,适用于凝固态高温合金中MX相和Laves相的面积分数统计,该区分方法的具体操作过程为:第一步:将抛光好的试样在NaOH水溶液中电解腐蚀2s(电流密度0.2-0.3 A/cm2),对腐蚀后的试样进行超声清洗,然后使用热风干燥;第二步,将试样至于扫描电子显微镜的背散射电子模式下进行观察。采用本发明的区分方法,可以很清晰地区分MX相和Laves相,并可开展后续关于相的尺寸、分布、数量及含量等信息的统计。本方法操作简单,且相的区分效果好,适用于Ni基高温合金中MX相和Laves相的区分。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