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天地

What?太空里也需要“防腐”?!

浩瀚的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的奥秘,它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人类去探索、发现。为了揭开其神秘面纱,世界各国相继借助于各种航天器访问太空,并建立了可供多名宇航员长期工作和生活的空间站。广袤无垠的宇宙是不是最理想的世外桃源呢?很遗憾,太空的真实环境非常不友好!

复杂的太空环境不但对航天器的光机电系统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而且对航天器的“外衣”也提出了严酷的要求。有人可能认为,太空既然是高真空环境、没有水存在,航天器应该不会像地球上那样发生腐蚀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浩瀚的太空及太空中飞行的航天器

不容忽视的太空腐蚀

让我们先来看两个例子。

和平号空间站是前苏联建筑的一个轨道空间站(苏联解体后归了俄罗斯),它是人类首个可长期居住的空间研究中心,在长达15年的在轨时间里,和平号共发生近2000处故障,7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