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天地

二维码的原理

二维码 ,又称二维条码,二维条形码最早发明于日本,它是在一个矩形空间内,通过黑、白像素在矩阵中的不同分布来进行编码的。我们知道电脑使用二进制(0和1)数来贮存和处理数据,而在二维码中,用黑白矩形表示二进制数据,我们肉眼能看到的黑色表示的是二进制“1”,白色表示二进制的“0”,黑白的排列组合确定了矩阵式二维条码的内容,它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在代码编制上巧妙地利用构成计算机内部逻辑基础的“0”、“1”比特流的概念,使用若干个与二进制相对应的几何形体来表示文字数值信息,通过图象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自动识读以实现信息自动处理。它具有条码技术的一些共性:每种码制有其特定的字符集;每个字符占有一定的宽度;具有一定的校验功能等。同时还具有对不同行的信息自动识别功能、及处理图形旋转变化等特点。

仔细观察二维码我们会发现,二维码上有三个方块,这三个方块有什么作用?代表了怎样的含义呢?其实它的准确叫法就是位置探测图形。有了这三个点,不管是从哪个方向读取二维码,信息都可以被识别。即使将二维码图形旋转,也可以识别。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