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超快激光的光电应用

信息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更新时间:2017/10/18


题目:超快激光的光电应用

报告人:孙洪波 教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报告时间:10月23日(周一)10:00-11:30

报告地点:李薰楼356会议室

题目:超快激光的光电应用

摘要:

与光刻和纳米压印等现有微纳制备技术相比,飞秒激光3D打印技术的显著优势是适用于透明介质、半导体、陶瓷、金属、高分子等几乎各种材料体系,并且能够对透明材料实施三维加工,实现立体结构的一次成形制备。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这一技术已经在从微光学、微电子、微机械、微流控、传感、仿生等各个前沿领域展示了诱人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首先简要介绍激光微纳加工技术的特色和物理机制,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这一技术在空间与特种光学、智能微纳机械、柔性光电子器件和光量子集成芯片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孙洪波,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学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学工程,具体从事基于超快光谱技术的光电、电光转换机理和基于光与物质非线性相互作用的微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围绕这一研究内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SCI论文引用12000余次,H因子55;研究结果被Nature、Science和Laser Focus World 等杂志专题介绍100余篇次,100余次国际会议邀请报告。目前任Optics Letters、Light Science &Applications和Nanoscale等十余个国内外杂志编委或顾问编委,目前任中国光学学会微纳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